close

  20131018_book  

人的一生有如蝴蝶,雖然不長,但求精彩。精彩的人生需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打拼、創造。然而,在努力奮鬥的過程中總有失意的時刻,當遇到瓶頸時,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和方法去面對,我想使用不同的方法就有不一樣的結果,而每個問題也有它本身最適合的解決途徑。如果生活中多了些自信,是不是就會更閃閃發亮;多了些熱情,是不是更能找到方向;多了些積極,是否就能看到轉機;多了些用心,表現也許能夠更亮眼。我想我們都是蝴蝶,可能翅膀暫時受傷了,但只要修復,就會飛得又高又快,我就像一隻忘了微笑的蝴蝶,深怕旁人撞到我已經受傷的翅膀,於是把翅膀收了起來,漸漸忘了自己曾經擁有會飛的羽翼。

  自信就像是魔法,它能讓人充滿力量和光彩,不管遇到多麼艱辛的困境,它總是有種魔力為你照亮前方的路途,讓你忘記害怕、忘記身後的黑暗。以前,我是個缺乏自信的孩子,總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,課業不比別人好,玩耍也沒比別人會玩,個性也稀奇古怪總讓人難以靠近,於是我把自己封閉在一個人的世界中,誰也不想靠近。但是,就在一個契機之下,我閱讀了這本書,從此讓我的想法和觀念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我不再只是那個眼中只有缺點的孩子,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優點,還不只是這樣,心態變了,整個世界都會為你打轉,細細回想著以往的日子,發現其實身邊有許多人鼓勵著我甚至不求回報的帶領我邁出步伐,也告訴我他們看到了我自己沒發現的優點,就像是我很喜歡觀察人群,然後把看到有趣的事用圖說的方式記錄下來,原來,我的觀察力是勝於別人的,就是我的優點。很多事情都有灰色地帶,任何不好的事情,換另一個角度也有存在的價值。就像,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,若不自信地向前看,回頭只有黑暗的影子迎面而來。喜歡自己的不同,就能產生自信。

  熱情是與生俱來的,無法強求也無法給予。我常在想,要是我對繪畫少了熱情,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,那豈不是由「享受」變成了「壓力」,從以前到現在我學畫畫也碰壁了好幾次,現在也三不五時的備受打擊,但,有種力量正在支撐著我,是熱情。在我學炭筆素描的過程中,大家都是在同一條線上出發的,然而我在每一次的練習中,總是落後別人幾步,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看著同學臉上被老師誇獎的笑容,這時湧上心頭的不是失落不是難過而是給我一個要奮鬥的理由。我告訴自己,只要我比別人多練習一次,我就更接近他們一點,不管途中有多麼的挫敗。這些都是熱情給予我的力量,天生就是愛繪畫,就算天塌下來,就算在路邊餓死,我也還是要創作。創作對我來說,是個挑戰,也是在自我探索,因為我想成為一位自由藝術工作者,所以我做了往目標邁進的規劃。如果少了對藝術的熱情,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我。

  積極的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,會讓生活更規律更有步調。以前我總認為時間管理就是在行事曆上排了許多事情,後來才知道,沒有結合目標的時間管理只是做夢。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個桶子,每個人的桶子大小都差不多,最大的願望就是大石頭,緊急事件是鵝卵石,例行工作是小碎石,逛街聊天…等就是細沙。如果我先往桶子裡裝細沙,然後放進小碎石,再放一些鵝卵石,這時候桶子已經半滿,根本放不下大石頭。現在我已經夢醒了,放了大石頭,按照生活模式放入其他的石子,我發現生活因為有了目標,每天都是累積,再也不覺得空虛。有了積極的生活態度,規律的計畫,就會看到轉機。

  用心的品味生活,能讓自己顯得更亮眼。我曾經在一家肉乾店打過工,平常裝肉鬆的玻璃櫃子總是被用的油膩膩的,但是跟我一樣在打工的阿姨總是不會去擦拭它,有一天,我拿騎了玻璃櫃子的蓋子,拿著抹布緩緩地擦拭到一點指紋都難不到,月底發現薪水多了一張小藍,裡面附著一張紙條,原來是老闆娘留的一段話: 「做事情做到別人看不到的,就能與眾不同。」當下,我真的是又驚又喜,原來,真的只要多用點心,就能讓自己發出光芒。

  這本書幫助了我好多,不僅讓我更有自信的面對未來每一個挑戰,而且也開導我許多規畫人生的方法,認識了自己的根源,看清楚自己腳下踩的地方,有了穩定扎實的基礎,就有餘力向外探索與擴張它,賦予了我找回羽翼的能力,並且給予我無窮的正向力量,讓我能夠活出更美好更完整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茹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